跳到主要內容

轉載家庭

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為人父者的心底話
...............黃家燕
*******一位為人父者,送給出嫁女兒的一根杖、一把傘******

你生養他們、教育他們、你的責任已盡;而今,你給他們最好的禮物,是一對翅膀。 美國專欄作家安.蘭登

幾乎沒有例外,任何一場婚禮,都有這個程序──家長致祠。

也幾乎沒有例外,任何一場婚禮,家長致詞都很簡短,簡得祇有幾句話,短得祇有數十秒。

其實,任何一個家長,當看見自己的孩子,從跨出孩童的第一步,到走進結婚禮堂,這段漫長的行程,所付出的任何一點點、一絲絲、一勺勺、豈是幾句話說得清,豈是數十秒數得盡。

因此,當我看見自己的孩子,緩緩地從地毯那端走近我時,當我看見他把結婚戒指套在他的終身伴侶手上時;和當我在結婚證書上蓋上我的印章時。剎那間,我的思潮起伏如浪濤之洶湧,一波一波,化作了千言,聚成了萬語。堵在我的心中,鯁在我的喉頭。我告訴自己,這堵在心中鯁在喉頭、沒有說出來的千言萬語,才真正是我的家長致詞。

這些千言萬語的家長致詞,藏在我的心中已多年了,像埋在地底的礦石沒有挖掘,直到那天接到小雯的長途電話,說她要訂婚了,我才驀然驚覺,算算日子,隔不了多久,我不又要在她的婚禮上,繼她兩個哥哥之後,第三遍說祇有幾句話,祇有故十秒的家長致詞嗎?一想到這裡,我突然覺得有些好笑。而這笑,是帶幾分挪榆,幾分愴然的。

我放下電話,看看老伴,老伴對著鏡子淡淡的說:「你來看,我的白頭髮又多了,小雯也該結婚了。」

我數著老伴的自髮,數著數著,那些白髮竟像許多往事, 我把這感覺告訴老伴,老伴說:「你就把妳的感覺寫出來吧|別忘了,我們沒有第四個孩子。」

我真的拿起筆,但千頭萬緒我寫那個孩子?寫那場婚禮?甚至代表那一方的家長致詞呢?老伴笑著說:「你就寫天下父母心,人間兒女情吧。」

是的,我祇是天底下一個最平凡的父親,我的孩子也祇是人世間最平庸的男女,我不敢奢求太多,祇盼望我的孩子們,步出結婚禮堂、踏上婚姻之途、走向人生之旅後,能滿懷感恩,一路平安。即使間有風雨,亦含在風雨之後,迎來一身金色的陽光。而我這不是在婚禮上的家長致詞,但願是他們風南中的一根杖、一把傘。

下面的話,就是我送給他們的杖和傘。

首先要告訴你們:「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。」

這句話乍聽起來,很沒有道理,但千真萬確,這句話是真理、是至理。而且是多少夫婦、多少家庭,﹝包括我在內﹞用多少歲、多少辛酸、甚至積多少恩怨、多少愛恨、多少是非.多少錯對,在糾纏不清,難解難分的混亂中、梳理出來的一個最後結論。

據那些痛定思痛,幡然醒倍的過來人分析說,家庭與夫婦之間,認為需要論理時,基本上多是一方認為自己有理,對方沒有理,希望用自己的理,推翻對方的理。但不幸得很,一般人都用自己認為的方式,要對方接受。這一開始,就是兩條越走越遠的平行線,而不是越走越近的交會點。

幾乎是一個公式,開始時,你說妳的理,我說我的理,公說公有理、婆說婆有理。然後;從說理到論理;從論理到辯理、不理你,兩敗俱傷,難以收拾。即使這一次好不容易休兵,也積恨難消埋下了下一次戰爭的種子。

這還不打緊,還有可怕的是,雙方在「從爭理到鬧理」的演變過程中,另一個危機亦陪隨左右,任誰一閃神,便雙雙不自覺地,掉進了一個「比不說理更沒有理」的陷阱,那就是「算舊帳」。

算舊帳比爭道理更夾纏不清,遠到陳年往事,小到雞毛蒜皮,一筆一筆、一本一本,統統找出來,我算自己付出得多,你算對方給予得少。女的說這筆帳還欠,男的說那筆帳已償。一方堅持要討債,一方決心不賴帳。就這樣,舊帳、新帳、大帳、小帳、物質的帳、情感的帳、愈算愈多、愈算愈亂。

算到最後,竟然是一筆無法再算的胡塗帳,算到最後,一個成了負心的人,一個成了無情的郎。

似這般從說理到辯理、到不可理喻、到無理取鬧,可說是每下愈況。似這般從爭理到算帳、到理非理、帳非帳,可說是荒謬的演進,為甚麼許多夫婦甘願每下愈況?為甚麼許多家庭選擇荒謬的演進呢?甚至為甚麼一次又一次,重複的犯錯而猶不自覺呢?那是因為許多夫婦不知道「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更不是算帳的地方」。

或問:那家是甚麼地方呢? 許多專家、學者、作家都提出指導夫婦、家庭如何排難解紛的意見,我們記住他們任何一段話,也許都能把夫婦與家庭的關係改善,或錯失減少到最低程度。但是,我總覺得這些專家學者說得不夠透徹,總覺得還有甚麼更重要的沒有說出來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參加一位朋友小孩子的婚禮,名作家尼洛先生以證婚人的身分說:「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家是講愛的地方……」當他講這兩句話的一瞬間。「愛」這個簡短的字,便一聲春雷響在我的心裡,我頓時領悟,那才是真正的答案。因此,那天證婚人致詞完畢,我鼓掌的聲音最大、最久。

是的,家是講愛的地方,家庭有了愛,讓愛隨時隨地充滿在家中每一個角落,吵架、算帳哪有容身之地。夫妻心中有了愛,那些雙方需要的參與、尊重、欣賞、肯定,以及遺忘、寬恕、體諒........無一不是應有盡有。哪會想到吵架、算帳?

而且,我還必須更認真的告訴你們,愛在家庭和夫妻之間,還有許多說不出的妙處。只要你們去體會、只要你們去觸及,它就永遠不會枯歇。有一句話說:「容顏會失色,愛不會衰老。」

其次,我要告訴你們:「婚姻是個空盒子。」

章孝嚴先生在一次座談會上談到婚姻,他引用了英國作家艾倫.彼得的一句話「婚姻是個空盒子。」

章先生說:「我贊成他的說法,很多人結婚時,對婚姻有許多期盼,期盼從中找到伴侶、慰藉、愛情、寧靜、快樂、健康的性生活等等。因為期盼有這麼多的好處,所以,人們走向紅毯,但婚姻事實上是個空盒子,裡面什麼都沒有。必須在裡面放東西,才能取得你要的東西........,你若不付出,一味掏取,即使有東西也很快就空了。」

章先生最後引用彼得遜的話結論說:「結婚的這一對,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,去給、去愛、彼此侍奉、彼此讚賞。」
   
英國作家彼得遜和章孝嚴的話頗具新意,但可惜沒有進一步告訴我們,婚姻這個空盒子裡面,最好放些甚麼東西?或者最需要放些甚麼東西?

我久久思索這個問題,我試圖找到最好的答案。我終於發現,那是有千百個答案的仁智之見,你放的越多,就取的越多。既然是這樣,我就把我感觸最深的告訴你們,你們再把它放到婚姻盒子中去,然後,好好的經營、好好的保養。

有人說:家是一種思念。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的東西。你們就把它放進去吧!思念就是你和對方兩者之間,有了肯定、有了情感,然後進而關懷,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。

其實,在任何地方;不僅是父母、親人,就是陌生者,我們都會對他們思念。就拿家來說吧,相信都曾有過這樣的體驗,天黑了、颱風了、下雨了,我們會想家,出差的時候、旅行的時候,我們也會想家、甚至高興的時候想回家大笑、悲傷的時候想回家痛哭。

有一次,我在一家有名的館子吃魚翅,但我卻突然思念回家進門時,從廚房裡飄出的辣椒香。 就拿人來說吧,無論是親人、陌生人、我們都曾對他們有過焦灼難挨的思念,甚至你們的背影,也曾牢牢地繫綁著我和老伴的思念。

我想,思念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東西、以及刻骨銘心在婚姻中的份量,已隱然可見。但我還是願打個淺顯的比方。你們都放過風箏,不管風箏放得再 遠、飛得再高,都繫之於你與 風箏之間的那根線。如果線斷 了,風箏便含隨風而逝。而思 念就是那根線,想想看,思念斷了、還有那門子的婚姻?

婚姻的盒子,除了放進「思念」,再放進甚麼呢?我希望你們放進些「藝術」。

我說藝術,不是指你們的興趣或專長,我說的藝術,乃是 包括生活的、婚姻的,「婚姻 生活的藝術。」

在美學上,藝術的定義是「藝 術就是美的創造和表現」,也 可以引申的說:「藝術是作者創造或塑造一種美,並表現其獨特的意念或特殊的意義。」

我無意你們在理論上探求藝術本質,也不是要你們研究美。而祇是單純的,要你們根據藝術的定義,創造或塑造美,表現在婚姻裡。

還是拿些話例來詮釋吧。家庭中﹝或人與人之間﹞,常見的一種現象是「批評」。心理學家說:「批評的目的是希望對方改正錯失,或吸取教訓。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確認的『自我形象』,為了維護良好的自我形象,往往有強烈的『自我肯定』 願望。而批評不幸都是直接削弱了對方的『自我形象』,他內心自然自覺或不自覺極力加以排斥。

如何能使批評收到效果而又不傷害對方,及損及相互間的感情呢?這就需要藝術,需要「批評的藝術」。

批評的藝術是:「批評應注意保証對方的自尊心和自我形象」;「有時候,批評不一定要採取正面指出的方式」;

「批評不要反反覆覆數說對方錯處,甚至對方認錯後。還是喋喋不休愈批評愈有勁」;「記住表揚與批評永遠是一對蠻生子,不要只批評而從不表揚。」

從批評的藝術,我想到說話藝術。我們說話的時候,尤其說自己很有道理的時候,秉持的多是「理直氣壯、義正辭嚴」。其實這個「壯」和這個「嚴」,稍不注意,往往會令人覺得咄咄逼人、或得理不饒人。

如果我們換成「理直氣和、義正辭婉」,那麼,理還在,但給人的感覺就平和圓緩多了。而「和」與「婉」就是說話的藝術。

從說話的婉約,我也想到對人的「婉約」,婉就是溫柔。我認為「溫柔」是婚姻中一種最高境界的藝術。

古書上有這樣的記載:說楚霸王項羽的愛 姬虞姬性情溫柔,項羽走到那 裡她陪到那裡,兩人休戚相共, 從不分離。相傳力拔山兮的楚霸王身上的汗毛,像鋼針一樣 的堅硬。但一見到虞姬卻軟似 棉花。虞姬的溫柔是藝術。而 「柔能克剛」,正是最高境界的藝術。

但不要誤會,我說的溫柔祇單指女人,其實,在婚姻生活 中,溫柔也包括男人。

在心理學上,女人最希望的, 就是一方面希望男人有男子的 氣概,一方面也希望男人溫柔 體貼,優雅文靜。

清代的章回小說野叟曝言,作者夏敏渠在介紹書中男主角文素臣有這樣的描為:「這人是錚錚鐵漢,落落奇才,吟遍江山,胸羅萬斗……說他不會風流,卻多情如宋玉……力能扛鼎,退然如不勝衣……」

作者心目中的男人就是面對敵人時,是力能扛鼎的錚錚鐵漠,充分發揮男人的氣概。而面對男女私情時,卻又「多情如宋玉」「退然如不勝衣」,充分展現了溫柔的特質。

作者寫這本書時,是早在距離如今已二百多年的時候,那時候,女人在婚姻中沒有地位,那時候男人不需要對女人溫柔,但作者卻能體會男人應該具有溫柔,應該給予女人溫柔。念及此,現代的男人,無論如何也不能退為歷史的逆流吧!

在婚姻中,祇要你們去創造、去塑造,無處不可表達藝術,無事不可表現藝術。甚至生氣有藝術,吵架也有藝術。有一對夫婦,茹苦含辛養育了五六個孩子,其中之艱難;祇有他們自己最能體會。有一天,他們為了一件有關孩子的小事吵架,越吵越厲害,眼看不可收拾了,媽媽突然說:「等一下,我要去生孩子了。」這句話,就是吵架的藝術。

婚姻的盒子中除了放〔思念〕和〔藝術〕外,還有許多東西,都可以放進去,這有待於你們自己去填補。寫到這裡想到一位作家說過的一句話:
『你們生養他,教育他,你們的責任已盡,而你們給他最好的禮物,是一對翅膀』
女兒,這封信,就是爸媽送給你的結婚禮物,希望你帶著我們的祝福,快樂的飛翔!
爸媽

最後我們明白夫妻相處的原則,大家共勉之!

愛一個人
要了解,也要開解;
要道歉,也要道謝;
要認錯,也要改錯;
要體貼,也要體諒;
是接受,而不是受氣;
是寬容,而不是縱容;
是支持,而不是支配;
是慰問,而不是質問;
是傾訴,而不是控訴;
是難忘,而不是遺忘;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轉載《再別康橋》 賞析

《再別康橋 》 賞析 作者 : 徐志摩     輕輕的我走了, 正如我輕輕的來; 我輕輕的招手, 作別西天的雲彩。   那河畔的金柳, 是夕陽中的新娘; 波光裡的豔影, 在我的心頭蕩漾。   軟泥上的青荇,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; 在康河的柔波裡,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   那榆蔭下的一潭, 不是清泉, 是天上虹; 揉碎在浮藻間,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   尋夢?撐一支長篙,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; 滿載一船星輝,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。   但我不能放歌,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 夏蟲也為我沉默,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   悄悄的我走了, 正如我悄悄的來; 我揮一揮衣袖, 不帶走一片雲彩。      1928.11.6 中國上海   這首《再別康橋》全詩共七節,每節四行,每行兩頓或三頓,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,韻式上嚴守二、四押韻,抑揚頓挫,朗朗上口。這優美的節奏像漣漪般蕩漾開來,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,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,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。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,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,頗有些“長袍白麵,郊寒島瘦” (" 長袍白麵 , 郊寒島瘦”是說孟郊、賈島二人的詩寫得古樸生澀、清奇苦僻,不夠開朗豪放。 ) 的詩人氣度。可以說,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。《再別康橋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,其抒發的情感有三:留戀之情,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。   “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,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”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:舒緩的節奏,輕盈的動作,纏綿的情意,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。最後的“西天的雲彩”,為後面的描寫布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,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。所以這節詩為整首詩定下了一個基調。 “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下的新娘,波光裡的豔影,在我心頭蕩漾。”這節詩實寫的是康河的美,同時,柳樹在古詩

從胡適新詩《老鴉》說起

胡適新詩《老鴉》 一 我大清早起,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──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   二   天寒風緊,無枝可棲。 我整日裡飛去飛回,整日裡又寒又饑。──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;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小米!   胡適早年自美返國,看到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,常在演講、為文時提出批評,因此引起很多被批評者的不滿,甚至招來種種打擊。所以他自比為烏鴉,老是啞啞地對著人叫,別人見了牠就大不吉利。烏鴉討人厭,但是胡適卻堅定地說: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輕柔悅耳,人們都喜歡聽﹔但他卻寧願當烏鴉,不肯阿諛諂媚,討人們歡喜。他要把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暴露出來,以謀求改善,即使因此而使自己處境惡劣,無枝可棲、又寒又飢,但他也不屈服、不改變,仍然堅定的說 「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、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。 」 因為他不是鴿子,也不是小鳥,他本來就是烏鴉,他就是要當烏鴉。這首詩裡的老鴉可以看作是他自己的化身;他借老鴉向世人宣示─不管你們喜不喜歡,我還是堅持說我該說的話;不管處境如何困難,我還是堅持我該做的事 ! 這種精神正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名言「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。」的具體表現 。 為什麼烏鴉討人厭 , 被人認為不吉利呢 ?大師胡適經常說自己有歷史癖,而我則有考據僻 。 喜歡就一些趣味雅(trivia)的小事打破砂鍋追到底 。 經過一番搜尋,發現烏鴉討人厭的理由如下: 除了烏鴉全身烏黑,叫聲嘶啞難聽,而且常常成群結隊地邊飛邊叫,據說烏鴉的嗅覺特別靈敏,人或畜瀕臨死亡,他 ( 牠 ) 的身上就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,烏鴉就聞味而來。可是人們誤解了牠,認爲是牠的到來才造成死亡事件的産生。所以人們認爲烏鴉叫是不祥之兆。   偶然讀到著名唐代詩人杜甫《奉贈射洪李四丈》的詩 ,提到有烏鴉在友人房上叫,他恭維友人道: " 丈人屋上烏,人好烏亦好。 " 元稹的《大嘴烏》詩和白居易《和大嘴烏》詩再再顯示唐人普遍認為烏鴉是吉祥鳥,烏鴉的出現必定帶來喜慶,因而對烏鴉有著熱愛和敬畏的感情。另一方面 ,唐人 認為烏鴉覓食反哺其母,這種行為與儒家思想契合。例如白居易的《慈烏夜啼》對於烏鴉讚賞有加 : " 慈烏失其母,

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究竟是什麽意思

    花非花,霧非霧。夜半來,天明去。來如春夢不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這首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在五十多年前我讀書的時候就已經於音樂課中學過 ,至今還沒忘記它的旋律 。 不過對於詞句的意思卻是不甚了了。最近我著迷台詩宋詞的學習,上網查這首詩的翻譯,發現有多家不同的解讀,詩人的《花非花》到底想說什麼呢?感到十分有趣,特將結果整理與同好分享 。    白居易詩不僅以語言淺近著稱,其意境亦多顯露,但這首《花非花》卻句式奇特,且通篇取譬,十分含蓄,甚至迷離,堪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朦朧詩的代表,在白詩中確乎是一個特例。因此對於這首詩到底想表達甚麼 , 充滿好奇 。 詩取前三字爲題,近乎“無題”。首二句應讀作“花——非花,霧——非霧”,先就給人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。“非花”、“非霧”均系否定,卻包含一個不言而喻的前提:似花、似霧。因此可以說,這是兩個靈巧的比喻。語意雙關,富有朦朧美是這首小詞的最大特點。霧、春夢、朝雲,這幾個意象都是朦朧、飄渺的,意象之間又故意省略了銜接,顯出較大的跳躍性,文字空靈,精煉,使人咀嚼不盡,顯示了詩人不凡的藝術功力。但是,從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的敘寫,可知這裏取喻於花與霧,在於比方所詠之物的短暫易逝,難持長久。如果單看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,頗使讀者疑心是在說夢。但從下句“來如春夢”四字,可見又不然了。“夢”原來也是一比。這裏“來”、“去”二字,在音情上有承上啓下作用,由此生發出兩個新鮮比喻。“夜半來”者春夢也,春夢雖美卻短暫,於是引出一問:“來如春夢幾多時?”“天明”見者朝霞也,雲霞雖美卻易幻滅,於是引出一歎:“去似朝雲無覓處”。   有人主張這首詞通篇都是隱語, 主題當是詠官妓 。當時各級官府都有一定數目的官妓,供那些官僚們驅使。首句“花非花”是說官妓的容顏如花,但又並非真花。次句“霧非霧”中“霧”字是雙關。借“霧”為“婺”。“婺女”即女宿星。因官妓女性,上應女宿,但又並非雲霧之霧。    “ 夜半來,天明去”既是詠星,也是說人。語意雙關,而主要是說人。唐宋時代旅客招妓女伴宿,都是夜半才來,黎明即去。因此,她來的時間不多,旅客宛如做了一個春夢。她去了之後,就像清晨的雲,消散得無影無蹤。官妓不同于一般的妓女,更不同于正式的妻子,她們與官僚之間互為依存,但關係又不便十分密切,只能以夜來明去為限,可謂會短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