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自序

TQM第二版 序

近些年來,六標準差(six sigma)的盛行,似有取代「全面品質管理」(Total Quality Management, TQM)之勢,甚至有人因此而提出「TQM已死」的說法,因此當編者仍然堅持出版本書,對於本書的銷售原本並不寄以厚望。非常感謝許多教授採用,事實顯示,在一年多的時間就有第二刷的成績,增強編者進行改版的決心。一方面想趁機更正初版中的若干誤謬之處,另一方面增加若干內容,希望能持續改善本書內容,期盼熱心的教授們一秉過去愛護之心,多多指教。
編者雖然生性魯鈍,但是多年來專心研究與觀察品質相關理論與實務的發展,願意趁此機會「野人獻曝」,與讀者分享「一愚之得」。美國品質大師朱蘭(J. M. Juran)於1970年代次出版其名著《Quality Planning and Analysis》一書中,就曾經明白的指出:其實遠古人類就已經關切品質,它與「趨吉避凶」以及「好逸惡勞」同屬人類自我牟利的天性。最初人類採集果實維生,大自然承擔了一切「生產」的工作。人類必須自行判斷果實是否可以食用與否,以及是否可口,以及手邊武器是否夠「好」,足以維護自身安全的責任。可見人類即使在遠古年代,品質概念已經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。朱蘭也曾經形容現代社會是寄居在品質堤防下的生活(Life behind the quality dikes),如同海堤下的荷蘭人在討生活,意即現代人生活均與「品質堤防」有關,品質如果有所差錯,就會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。例如,發電廠的停電就會導致交通打結,夜間生活陷入一片黑暗。金融機構的電腦出狀況,許多交易就必須停擺。上述事實加強編者提出「品管始於生活需要,終於生活改善」的口號的信心。因此在本書改版之際,特別將強品質與生活方面的論述,強調學習品管概念的必要性。
早期的品管工作幾乎都是不斷的解決問題,但是如果進一步的深入思考「問題怎樣才算是真正的被解決了?」這要看當事者的心態,遇到問題時,員工是逃避還是面對?即使是面對問題,也有處理態度優劣之分。一般而言,人們無論是面對個人或業務上的問題,通常都可以依據個人對於解決問題的急迫直覺,而可歸納出四種迥異的處理態度:(1)敷衍塞責,能拖就拖(absolution)、(2)比照往例,依樣葫蘆(resolution)、(3)正本清源,設法解決(solution)以及(4)釜底抽薪,根本解構(dissolution)。
  採取能拖就拖態度的人,會忽視問題的存在,認為它們微不足道,不值得費心去思考,期望問題會自行解決或消失,堪稱是「無為而治」。其次,採取依樣葫蘆態度的人,倚重過去的經驗、比照往例解決問題。另外,採取設法解決態度的人,會直接採取行動,以產生或盡可能地接近較佳的結果,得到較理想的結局。主要是倚重實驗、定量分析與獨特的見識。它較著重於問題的一般性層面,對問題的獨特性著墨不多。最後,採取根本解構態度的人,會以消除問題並促使組織不斷進步的方式,重新設計面臨問題的實體,或重新設計實體的環境,將問題徹底解構,甚至能夠創造價值。因此,編者也提出「品管過去是解決問題,如今是創造價值」的觀察。
這些年來,由於科技的快速進步與通訊和運輸的無遠弗屆,全球化的現象日趨明顯,企業競爭更加激烈,經營環境更加險峻,企業想要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變得越來越不容易。產品創新與組織變革不斷的持續進行著,步伐不夠快的企業就有慘遭市場淘汰之虞。因此推行變革管理成為管理者勢在必行的工作,TQM就是其中對策之一。
其實推行TQM是一種新作業文化的塑造過程,其成功要件至少有兩大項:(1)最高決策者的支持,以及(2)全體同仁參與的分工合作共識。筆者特在此舉出中國歷史中改革失敗的例証,以做為印証:(1)清末光緒皇帝曾經有意力圖維新,他有一群熱心投入的幹部,可惜最高決策者(慈禧太后)並不支持革新,因而維新工作功虧-匱。(2)宋神宗時以王安石為相有志改革,最高決策者(宋神宗)也表支持,但因同仁如司馬光之類守舊大臣欠缺共識,不願參與合作,改革因而失敗。
2005年有一本書《藍海策略》在市面上熱賣,該書的兩位作者金偉燦與莫伯尼都任教於法國最負盛名的INSEAD 商學院,他們兩人研究百年來三十家企業體的一百五十個策略個案,發現割喉式的競爭只會造成一片血海;真正獲利的企業徹底甩開對手自闢沒有競爭的新市場。藍海策略強調價值的重塑和創新,而不偏執於技術創新或是突破性科技發展。作者指出,能夠超越競爭的成功的企業,不是去挖掘自己的顧客需要什麼;而是研究非顧客的需求。過去企業在紅海中廝殺,彼此競爭的是價格,只能靠大量生產、降低售價來獲取利潤。該書提出,成功的企業應同時追求差異化和低成本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市場。這可由蘋果公司的ipod 和任天堂的wii廣受消費者喜愛和搶購的事實體認。
《藍海策略》強調,唯有不甩競爭者,才能超越現有的需求,擺脫既有的競爭局面,為顧客創造有價值的創新。藍海策略包括如下思維:
1.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(Create uncontested market space)
2.把競爭變得毫無意義(Make the competition irrelevant)
3.創造和掌握新的需求(Create and capture new demand)
4.打破價值/成本抵換(Break the value/cost trade-off)
5. 整個公司的活動系統,配合同時追求差異化與低成本(Align the system of a company's activities in pursuit of differentiation and low cost)
《藍海策略》打破了「競爭力」大師波特(Michael Porter)所提出的競爭為思考主軸的理論,金偉燦與莫伯尼認為過度強調降低成本、改善效率,只在原有的市場進行差異化較勁,終究會落入企業削價競爭的「紅色海洋」。《藍海策略》簡單的說,應該可以用創新思維來詮釋,而它困難的地方在於實作。與其說藍海策略是策略,不如說是落實創新思維的實際行動。這種思維與全面品質管理的原則並沒有任何相牴觸的地方,只不過更為強調創新而已。
本書這次主要的修訂,除了消除初版的若干錯誤之外,同時趁機對於內容略機補強,例如初版遺漏「標竿學習」的解說,這次就設法補足。另一方面也增加全面品質管理的案例以及索引,以利讀者的查閱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轉載《再別康橋》 賞析

《再別康橋 》 賞析 作者 : 徐志摩     輕輕的我走了, 正如我輕輕的來; 我輕輕的招手, 作別西天的雲彩。   那河畔的金柳, 是夕陽中的新娘; 波光裡的豔影, 在我的心頭蕩漾。   軟泥上的青荇,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; 在康河的柔波裡,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   那榆蔭下的一潭, 不是清泉, 是天上虹; 揉碎在浮藻間,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   尋夢?撐一支長篙,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; 滿載一船星輝,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。   但我不能放歌,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 夏蟲也為我沉默,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   悄悄的我走了, 正如我悄悄的來; 我揮一揮衣袖, 不帶走一片雲彩。      1928.11.6 中國上海   這首《再別康橋》全詩共七節,每節四行,每行兩頓或三頓,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,韻式上嚴守二、四押韻,抑揚頓挫,朗朗上口。這優美的節奏像漣漪般蕩漾開來,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,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,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。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,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,頗有些“長袍白麵,郊寒島瘦” (" 長袍白麵 , 郊寒島瘦”是說孟郊、賈島二人的詩寫得古樸生澀、清奇苦僻,不夠開朗豪放。 ) 的詩人氣度。可以說,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。《再別康橋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,其抒發的情感有三:留戀之情,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。   “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,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”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:舒緩的節奏,輕盈的動作,纏綿的情意,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。最後的“西天的雲彩”,為後面的描寫布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,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。所以這節詩為整首詩定下了一個基調。 “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下的新娘,波光裡的豔影,在我心頭蕩漾。”這節詩實寫的是康河的美,同時,柳樹在古詩

從胡適新詩《老鴉》說起

胡適新詩《老鴉》 一 我大清早起,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──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   二   天寒風緊,無枝可棲。 我整日裡飛去飛回,整日裡又寒又饑。──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;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小米!   胡適早年自美返國,看到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,常在演講、為文時提出批評,因此引起很多被批評者的不滿,甚至招來種種打擊。所以他自比為烏鴉,老是啞啞地對著人叫,別人見了牠就大不吉利。烏鴉討人厭,但是胡適卻堅定地說: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輕柔悅耳,人們都喜歡聽﹔但他卻寧願當烏鴉,不肯阿諛諂媚,討人們歡喜。他要把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暴露出來,以謀求改善,即使因此而使自己處境惡劣,無枝可棲、又寒又飢,但他也不屈服、不改變,仍然堅定的說 「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、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。 」 因為他不是鴿子,也不是小鳥,他本來就是烏鴉,他就是要當烏鴉。這首詩裡的老鴉可以看作是他自己的化身;他借老鴉向世人宣示─不管你們喜不喜歡,我還是堅持說我該說的話;不管處境如何困難,我還是堅持我該做的事 ! 這種精神正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名言「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。」的具體表現 。 為什麼烏鴉討人厭 , 被人認為不吉利呢 ?大師胡適經常說自己有歷史癖,而我則有考據僻 。 喜歡就一些趣味雅(trivia)的小事打破砂鍋追到底 。 經過一番搜尋,發現烏鴉討人厭的理由如下: 除了烏鴉全身烏黑,叫聲嘶啞難聽,而且常常成群結隊地邊飛邊叫,據說烏鴉的嗅覺特別靈敏,人或畜瀕臨死亡,他 ( 牠 ) 的身上就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,烏鴉就聞味而來。可是人們誤解了牠,認爲是牠的到來才造成死亡事件的産生。所以人們認爲烏鴉叫是不祥之兆。   偶然讀到著名唐代詩人杜甫《奉贈射洪李四丈》的詩 ,提到有烏鴉在友人房上叫,他恭維友人道: " 丈人屋上烏,人好烏亦好。 " 元稹的《大嘴烏》詩和白居易《和大嘴烏》詩再再顯示唐人普遍認為烏鴉是吉祥鳥,烏鴉的出現必定帶來喜慶,因而對烏鴉有著熱愛和敬畏的感情。另一方面 ,唐人 認為烏鴉覓食反哺其母,這種行為與儒家思想契合。例如白居易的《慈烏夜啼》對於烏鴉讚賞有加 : " 慈烏失其母,

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究竟是什麽意思

    花非花,霧非霧。夜半來,天明去。來如春夢不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這首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在五十多年前我讀書的時候就已經於音樂課中學過 ,至今還沒忘記它的旋律 。 不過對於詞句的意思卻是不甚了了。最近我著迷台詩宋詞的學習,上網查這首詩的翻譯,發現有多家不同的解讀,詩人的《花非花》到底想說什麼呢?感到十分有趣,特將結果整理與同好分享 。    白居易詩不僅以語言淺近著稱,其意境亦多顯露,但這首《花非花》卻句式奇特,且通篇取譬,十分含蓄,甚至迷離,堪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朦朧詩的代表,在白詩中確乎是一個特例。因此對於這首詩到底想表達甚麼 , 充滿好奇 。 詩取前三字爲題,近乎“無題”。首二句應讀作“花——非花,霧——非霧”,先就給人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。“非花”、“非霧”均系否定,卻包含一個不言而喻的前提:似花、似霧。因此可以說,這是兩個靈巧的比喻。語意雙關,富有朦朧美是這首小詞的最大特點。霧、春夢、朝雲,這幾個意象都是朦朧、飄渺的,意象之間又故意省略了銜接,顯出較大的跳躍性,文字空靈,精煉,使人咀嚼不盡,顯示了詩人不凡的藝術功力。但是,從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的敘寫,可知這裏取喻於花與霧,在於比方所詠之物的短暫易逝,難持長久。如果單看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,頗使讀者疑心是在說夢。但從下句“來如春夢”四字,可見又不然了。“夢”原來也是一比。這裏“來”、“去”二字,在音情上有承上啓下作用,由此生發出兩個新鮮比喻。“夜半來”者春夢也,春夢雖美卻短暫,於是引出一問:“來如春夢幾多時?”“天明”見者朝霞也,雲霞雖美卻易幻滅,於是引出一歎:“去似朝雲無覓處”。   有人主張這首詞通篇都是隱語, 主題當是詠官妓 。當時各級官府都有一定數目的官妓,供那些官僚們驅使。首句“花非花”是說官妓的容顏如花,但又並非真花。次句“霧非霧”中“霧”字是雙關。借“霧”為“婺”。“婺女”即女宿星。因官妓女性,上應女宿,但又並非雲霧之霧。    “ 夜半來,天明去”既是詠星,也是說人。語意雙關,而主要是說人。唐宋時代旅客招妓女伴宿,都是夜半才來,黎明即去。因此,她來的時間不多,旅客宛如做了一個春夢。她去了之後,就像清晨的雲,消散得無影無蹤。官妓不同于一般的妓女,更不同于正式的妻子,她們與官僚之間互為依存,但關係又不便十分密切,只能以夜來明去為限,可謂會短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