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轉載

人生還有更高峰

在數學上,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;在人生中,我與目標之間最短的並非直線,而往往是轉進又轉進,或者撤退又撤退所採取的途徑。人,最該學習的不只是向上攀登的勇氣,而是擁有面對逆境的轉彎智慧,如此,最高峰將在不遠處。
繼《活出自己的智慧》之後,傅佩榮再度為現代人所面臨的困境提出「轉境」之道。隨著他個人在書中的深刻思維,我們跟著在新世紀學習面對:
1.「新世紀智商論」,我們學會培養情緒智商與逆境智商,足以面對各種難局。
2.「希望與幸福之鑰」,我們學習突破焦慮與憂鬱,孕育希望與活出自己的智慧。
3.「身在後現代社會的自處之道」,在價值歸零的後現代社會,我們學習不再受制於電腦或算命,而有更清明的智慧。
4.「生死相對論」,在混亂失序的社會裡,我們學會化解生活壓力,努力活過一生。
追逐好心情
荷蘭人有一句口頭禪:「還好事情沒有變得更壞。」
人總要掌握自己的既定條件,
在絕處中掙扎奮鬥。
最近讀到一篇文章,作者承認自己的情緒隨著天氣而變化,所以希望找到一個能夠預報氣象的男朋友,帶著自己追逐好的天氣,由此保持一貫的好情緒。這大概是即興之作,寫出一些年輕時的夢幻。如果這位作者的情緒真的如此多變,那麼要她靜下來寫完一篇作品,恐怕也是不太可能的事。
話雖如此,情緒管理還是需要練習的。如果順其自然,它就會依照本能的方式去運作。我的意思是: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情緒造成負面壓力,甚至形同陷阱時,他會以本能的方式使自己「愉快一些」。這樣的方式包括:休閒一下,做白日夢,找人聊天,睡覺,吃東西,看電視,玩線上遊戲等。
問題在於,這些方式的效果不太確定,亦即你很難確知在某一次情緒困擾時,應該採取何種化解的方式。不僅如此,有些方式還會帶來後遺症。譬如,找人聊天,傾吐情緒,固然可以獲得安慰,但是難保下次別人不會找你聊天;互相訴苦成了習慣,既不能改善具體處境,也不會提升自己的適應力。又如看電視,電視看久了,可能產生「無聊、乏味」之類的新情緒,可謂得不償失。至於吃東西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,就不必再強調了。
按照《EQ》(時報文化出版)這本書的建議,比較健康的化解負面情緒的方法有五種,就是:運動、善待自己、改變觀點、幫助別人與信仰宗教。以下試加引申說明。
運動
運動的目的是要改變與情緒息息相關的生理狀態。事實上,運動也是轉移焦點的好辦法。運動主要有二類:一是群體互動的比賽,二是個人進行的活動。在參與比賽時,必須依規則與別人互動及合作,加上競爭求勝的緊張過程,根本沒有情緒容身之處。如果有情緒,那是快速變遷的緊張、快樂、懊惱、得意等,但是團體共融的氣氛往往使負面情緒獲得紓解。運動具有遊戲的性質,遊戲的作用之一是區隔開日常生活,使雙方面的壓力不會互相流通。情緒就在轉換的過程中得到協調了。
至於個人運動也有一定的效果。以慢跑為例,要調整腳步與呼吸,注意路上的障礙及動靜,跑完之後洗個澡,身體覺得勞累而舒暢,情緒也隨之消失無蹤。有些情緒顯然是缺少活動造成的,實在沒有理由讓它們泛濫。
善待自己
這個方法表面上近似前面所談的「本能的方式」,不過這裡的重點是要「使自己有成就感」。我在荷蘭教書時,看到荷蘭人每逢星期六上午,大都捲起袖子清理環境,務必做到窗明几淨,就連自己看了也舒服。
這樣的成就感在心理上是踏實的,因為它操之於己,非常具體地展現在眼前。我們可以練習,看自己能否做完一件耽擱很久的小事情,像家俱或設備用品是否該修該換等。或者,上街買一本早就想看的書,當作自己的獎品或禮物。至於買件賞心悅目的衣服,或者享受一頓美食,當然也在選項之列。
改變觀點
這是較難的作法,不過效果也較為持久。譬如,只要想到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這句成語,心情都會緩和些。台灣經濟狀況日益惡化,正是我們改變觀點的時候。記者在中正機場訪問即將歸國的泰勞時,所得的答案大都是:「台灣是個天堂,我工作三年,回泰國就變小富翁了。」我有一個朋友,他家的菲傭告訴我:她一個人在台灣幫傭,賺的錢可以養活在菲律賓的六家親戚。
當然,台灣的生活水平比南亞各國要高些,但是我們顯然也還有節衣縮食的空間。換言之,情況並非十分悲觀,我們也不必過於情緒用事。
荷蘭人有一句口頭禪:「還好事情沒有變得更壞。」人總要掌握自己的既定條件,在絕處中掙扎奮鬥。我的朋友朱仲祥就是很好的例子(已於二○○一年十月三十一日離開人間)。他從小就患了肌肉萎縮症,睡覺要戴氧氣罩,但是照樣活得很充實。他靠自修,學會英語會話,又讀了每一期《天下》雜誌,所以與人交談時,表現了可觀的知識與見解。他最服膺的一句話是:「一個人的態度,決定了他的高度。」
所謂「態度」,正是源自正確的觀點。我在《成功人生》裡引述過一個小故事。一個年輕人總想到河的對岸去發展,他就請教一位載人渡河的老船夫。他問:「對岸是什麼情況?」老船夫反問他:「你認為自己這邊是什麼情況?」年輕人說了一些批評的話之後,老船夫說:「你認為自己這邊是什麼情況,那麼對岸也正是什麼情況。」如此一來,若是改變觀點,自己身邊的一切不是可愛多了嗎?
幫助別人
一個人在付出時,才能肯定自己擁有。現在很多人利用空閒時間擔任志工或義工,就是十分可取的作法。我去醫院探病時,一進門就看到一張服務台,後面坐著三位身披黃色背心的志工。他們看來年逾七十,但是精神愉快,臉帶笑容,隨時準備回答別人的詢問。我見到這種場面,都會為他們高興,也為社會慶幸。人在退休之後,如果覺得自己無事可做,變得好像可有可無,就很容易衰老。在心理上沒有鬥志,在生理上迅速退化,實在至為可惜。
我提到的朱仲祥先生,他雖是重度殘障之身,但還成立了一個「熱愛生命工作室」,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。他其實最有理由自憐自艾,耽溺在負面的情緒中;但是,他成功地走出情緒困境,方法之一即是幫助別人。根據二○○○年的一項統計,台灣地區的成年人,平均每人每年擔任義工的時間是「一分鐘」。這樣的統計實在不理想,如果我們了解擔任義工可以化解負面情緒,就不會吝於付出了。
信仰宗教
信仰宗教之後,人比較容易心平氣和。試舉一例說明。二○○一年七月行天宮的善款問題上了報紙,信徒所捐的香油錢有可能被人挪為私用。記者訪問一位正在捐錢的信徒說,難道不怕所捐的錢被人挪用嗎?這位信徒說:「我捐我的錢,是為了盡一分心意;捐了之後,別人怎麼用,我就不管了。」如果不在宗教領域,你平常要這位信徒付出一百元,那是極不容易的事。付出之後若是被人挪用,他也可能追究到底。現在,進入宗教天地,顯然心境大不相同,而負面情緒也無從產生了。
信仰宗教,無異於把自己的生命依託於一個超越的力量。這個力量不但可以消解我們在現實人生中的苦難遭遇,還可以回應我們有關死亡與死後世界的迷惑。信徒有其禱告的對象與內容,因此不難調和各種負面的情緒。以我自己的父母為例,他們在長期的病痛中,很少受負面的情緒所困擾,主要的原因就是宗教信仰。有了信仰,就會把自己的處境當成考驗與試煉,不但要安心承受,並且要虔誠禱告,努力修德。如此一來,情緒問題就很少有機會造成困擾了。
以上五種方法之外,還有一種是「審美」。審美就是借助於文學、藝術,使自己產生美感品味。以孔子的建議來說,他鼓勵學生念「詩」,因為「詩,可以興,可以觀,可以群,可以怨」。這裡談到的「怨」,就是指負面情緒,而孔子的作法是以讀詩來引發怨,再予以化解。詩中所描述的多為真誠的情緒表白,怨是其中重要的一種。情緒不必壓抑,但要調和。所謂的「發而皆中節,謂之和」,就是此意。審美情操的培養,對現代人也是不可或缺的。人不可能沒有情緒,每一種情緒也都有其一定的作用及價值。只要善加管理與節制,人生應該有可能樂多苦少。
【智慧處方籤】
化解負面情緒的方法:
1. 運動。
2. 善待自己。
3. 改變觀點。
4. 幫助別人。
5. 宗教信仰。
6. 審美。
【章名】走出失業的陰影
「天無絕人之路」,有手有腳是不會餓死的,
最怕存著好逸惡勞的心態,
或者不願「由奢入儉」,
困陷在自築的牢籠中。
在社會福利政策尚未發展到合理的失業救濟之前,失業是個嚴重的威脅。我在荷蘭教書時,與當地的朋友談過相關的問題,發現他們不愧是已開發國家,失業救濟的制度十分完善。但是,這些救濟所需的錢來自何處?主要來自每年的稅收。荷蘭的賦稅規定使中產階級以上的人,大約要交出所得的百分之四十五。由此連帶影響許多人的工作意願,對國家的整體競爭力產生負面效應。
當前經濟不景氣,失業率節節高升。萬一找不到頭路,怎麼辦呢?美國政府在發給失業救濟金時,會要求失業者接受短期訓練,培養一些專長,以便在局勢好轉時,重新投入職場。我們有一句老話,「天無絕人之路」,有手有腳是不會餓死的,最怕存著好逸惡勞的心態,或者不願「由奢入儉」,困陷在自築的牢籠中。
電視新聞多次播出有關菲傭與泰勞的報導。他們在台灣打工一段時間,臨到離台歸國時,忍不住大聲讚美:「台灣是個賺錢的天堂!」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,常常搖身變為當地的有錢人。但是,他們的工作我們願意考慮嗎?大家的胃口養大之後,眼睛只望著高處,心中只想著「昔日的美好時光」。這是人之常情,但是正因為大家都這麼認為,我們反而要進行逆向思考。
 
學習逆向思考
譬如,現在做生意要更用心了。以目前最熱門的網路咖啡店為例。短短一年內,全省就開設了四千家。每天大約有十幾萬青少年出入其中,全年營業額達到八十億元。既然這是新興的行業,吸引的顧客多半是在學的青少年,我們就要從提供金錢的家長角度去設想。事實上,許多家長並不反對自己的子女去網咖消費,但是他們擔心子女的身心安全。就像小學生需要安親班的照顧,中學生在網咖如果能有正當的休閒與娛樂,也可以省去不少麻煩。我們可以預期將會有品質保證的網咖連鎖店出現。
其次,失業所涉及的不只是沒有收入,還會因為失去工作場所與工作伙伴而覺得心理上的孤單。說到孤單,其實是現代人共同的感受。美國越來越多的人,靠著電腦科技的專長,可以在家裡上班。如果這是未來的趨勢,那麼孤獨感似乎是我們必須面對及克服的挑戰。暫時從職場退下來,不妨重新思考生涯規畫的問題。譬如,在事業方面,是否趕緊培養新的專長,使自己具備更強的競爭力,以便在下一波經濟復甦時,先馳得點;又如,在家庭方面,是否趁機與家人多作溝通,經常團聚,感受人類原始而自然的親密之情?同時,在自我成長方面,是否花些時間照顧自己心靈上的需求?翻閱一些早就想看的書,聆聽許久沒接觸的音樂,約些知心好友相聚,重溫昔日的情誼。
整裝待發
究竟人應該「為了工作而生活」還是「為了生活而工作」呢?如果上班期間所側重的是「為了工作而生活」,那麼失業期間可以思考「為了生活而工作」,亦即要以生活本身為目的,至於是否工作則要靠機緣了。譬如,大多數人退休之後離開職場不再工作,但是生活依然要進行下去。怎樣使沒有工作的生活也能妥善予以安排,並且使它充滿趣味,就是我們遲早要學會的功課了。
人生裡的成敗得失,原本就有許多難以預料的因素。我們如果面對失業的威脅而覺得憤怒,不妨想一想有些人在青少年或中年階段就陷於嚴重的病症壓力下,他們不是更有權利抱怨嗎?從整體的角度看來,某一時期的挫折是否值得,往往要依後續的發展而定。我們既然認定了台灣的經濟低潮只是一個過度階段,就不必太在意。這樣的一次體驗不能讓它白白過去,一定要學些教訓,修正自己的人生態度,調整自己的生活腳步。也許十年、二十年之後,當我們被問到「上次經濟不景氣時,你在做什麼?」這樣的問題時,我們可以坦然回答:「我在準備自己重新出發,並且與國人共同度過了難關!」
【智慧處方籤】
暫時在職場失守,應該如何重新規畫生涯?
1. 趕緊培養新專長,以便在下一波經濟復甦時,先馳得點。
2. 趁機與家人多溝通,經常團聚,享受親密之情。
3. 照顧自己的心靈需求,多看書,聽音樂,與知心好友相聚。
前面還有更高峰
自己活過的日子,才是最真實的,未來的一切都在不確定之中。人生就是把不確定轉化為確定的過程,一旦確定了,就立即封存於記憶的天地中。記憶又是什麼,尚未憶起時,它宛如不曾存在,若是想到了,又難免讓人感傷。如果覺得這種心態稍嫌低調,可以換個角度,把過去的經驗當做資源,把不確定的未來看成創新的契機,然後認真活在當下的每一剎那。
做到這一步,也許可以無怨無悔。然而,無怨無悔真的值得欣羨嗎?我能夠努力做到無怨,凡事但求自己盡心,不去責怪別人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的無怨變成一道護身符,它固然使我減少了外來的干擾,不過也降低了我與別人互動的頻率,或者讓我在與別人交往時保持一顆「不動如山」的心。沒有期許,自然不會抱怨;為了不要抱怨,乾脆放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期許。這樣做的得失如何,一時之間還不易斷定呢!
至於無悔,則是另一種挑戰。對於過去的所作所為,誰能夠無悔呢?即使是無心所犯的錯誤,只要對人對己造成傷害,都會使我後悔;那麼,處心積慮與人競爭、不擇手段勝過別人的惡行劣跡,不是更讓我後悔莫及嗎?只要一個人存著「如果讓我重新來過」的念頭,他就無法擺脫後悔的網羅。後悔其實是人性的重要特色。有後悔,過去與現在才會聯繫起來,由這兩點所形成的方向也才可能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,以免將來又要為現在的言行後悔。
我是常常後悔的人,每一回憶,半是後悔。從有記憶開始,每一個交往過的人,我都覺得「當時應該」這樣對他或那樣對他。然而時光不能倒流,徒呼奈何。由此可知,後悔之心較為柔軟;有幾分歉意,就會有幾分謙卑與幾分敬畏。少了謙卑與敬畏,人難免得意忘形,甚至還會猖狂妄行。
年輕時,必須與習「忍一時,風平浪靜」;到了中年,就要存思「退一步,海闊天空」了。談到「退」這個字,自然聯想到正面的「進」字。在筆中,作戰時的「撤退」又叫「轉進」,意思是轉個彎再前進。我很喜歡這個術語,不過我也不排斥撤退。從人群中稍作後撤,保留些時間給自己。外在活動的「退步」,也許正是內在世界「進步」的契機啊!
在數學上,兩點之間最短的是直線;在人生中,我與目標之間最短的並非直線,而往往是轉進又轉進,或者撤退又撤退所採取的途徑。不經這一番折騰,又怎能體驗「驀然回首」的覺悟呢?又怎能由生命的量提升到生命的質呢?又怎能由頻頻詢問而沒有答案的「為什麼?」改變為針對人生願景及理想的「為了什麼?」譬如,我可以質疑「我為什麼有這種遭遇?」這是向過去、向外在尋找原因;我也可以思索「我有這種遭遇是為了什麼?」這是向未來、向內在投注關懷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人生也不應該有白受的苦。要使一切都值得,就須清楚知道自己的一生是「為了什麼?」
明白這個問題的意義,人生就將浮現新的高峰。這時面對山峰,不僅可以激起攀登的動力,也增加了一分欣賞的意趣。基於上述認識,我將近年省思心得蒐集起來,合為《轉進人生頂峰》一書。書分四輯,包括「新世紀智商論」,「希望與幸福之鑰」,「身在後現代社會的自處之道」,以及「生死相對論」。新世紀所需要的情緒智商及逆境智商應該如何培養?面對焦慮與憂鬱,如何孕育希望,活出自己的智慧?在價值歸零的後現代社會,我們只能受制於電腦、求助於算命嗎?然後,如何化解自殺的陰影與壓力?這些有關人生哲學的短文,嘗試提供了一些答案,但是其中所採用的思考方法及方向,或許更值得留意。
本書之編成,要感謝天下文化公司資深編輯曾文娟小姐及周思芸小姐的費心。由於她們的努力,我感覺了專業作家才有的榮幸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轉載《再別康橋》 賞析

《再別康橋 》 賞析 作者 : 徐志摩     輕輕的我走了, 正如我輕輕的來; 我輕輕的招手, 作別西天的雲彩。   那河畔的金柳, 是夕陽中的新娘; 波光裡的豔影, 在我的心頭蕩漾。   軟泥上的青荇,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; 在康河的柔波裡,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   那榆蔭下的一潭, 不是清泉, 是天上虹; 揉碎在浮藻間,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   尋夢?撐一支長篙,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; 滿載一船星輝,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。   但我不能放歌,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 夏蟲也為我沉默,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   悄悄的我走了, 正如我悄悄的來; 我揮一揮衣袖, 不帶走一片雲彩。      1928.11.6 中國上海   這首《再別康橋》全詩共七節,每節四行,每行兩頓或三頓,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,韻式上嚴守二、四押韻,抑揚頓挫,朗朗上口。這優美的節奏像漣漪般蕩漾開來,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,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,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。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,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,頗有些“長袍白麵,郊寒島瘦” (" 長袍白麵 , 郊寒島瘦”是說孟郊、賈島二人的詩寫得古樸生澀、清奇苦僻,不夠開朗豪放。 ) 的詩人氣度。可以說,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。《再別康橋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,其抒發的情感有三:留戀之情,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。   “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,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”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:舒緩的節奏,輕盈的動作,纏綿的情意,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。最後的“西天的雲彩”,為後面的描寫布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,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。所以這節詩為整首詩定下了一個基調。 “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下的新娘,波光裡的豔影,在我心頭蕩漾。”這節詩實寫的是康河的美,同時,柳樹在古詩

從胡適新詩《老鴉》說起

胡適新詩《老鴉》 一 我大清早起,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,說我不吉利;──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   二   天寒風緊,無枝可棲。 我整日裡飛去飛回,整日裡又寒又饑。──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;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小米!   胡適早年自美返國,看到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,常在演講、為文時提出批評,因此引起很多被批評者的不滿,甚至招來種種打擊。所以他自比為烏鴉,老是啞啞地對著人叫,別人見了牠就大不吉利。烏鴉討人厭,但是胡適卻堅定地說: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!輕柔悅耳,人們都喜歡聽﹔但他卻寧願當烏鴉,不肯阿諛諂媚,討人們歡喜。他要把社會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暴露出來,以謀求改善,即使因此而使自己處境惡劣,無枝可棲、又寒又飢,但他也不屈服、不改變,仍然堅定的說 「 我不能帶著鞘兒,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、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,賺一把黃小米。 」 因為他不是鴿子,也不是小鳥,他本來就是烏鴉,他就是要當烏鴉。這首詩裡的老鴉可以看作是他自己的化身;他借老鴉向世人宣示─不管你們喜不喜歡,我還是堅持說我該說的話;不管處境如何困難,我還是堅持我該做的事 ! 這種精神正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名言「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。」的具體表現 。 為什麼烏鴉討人厭 , 被人認為不吉利呢 ?大師胡適經常說自己有歷史癖,而我則有考據僻 。 喜歡就一些趣味雅(trivia)的小事打破砂鍋追到底 。 經過一番搜尋,發現烏鴉討人厭的理由如下: 除了烏鴉全身烏黑,叫聲嘶啞難聽,而且常常成群結隊地邊飛邊叫,據說烏鴉的嗅覺特別靈敏,人或畜瀕臨死亡,他 ( 牠 ) 的身上就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,烏鴉就聞味而來。可是人們誤解了牠,認爲是牠的到來才造成死亡事件的産生。所以人們認爲烏鴉叫是不祥之兆。   偶然讀到著名唐代詩人杜甫《奉贈射洪李四丈》的詩 ,提到有烏鴉在友人房上叫,他恭維友人道: " 丈人屋上烏,人好烏亦好。 " 元稹的《大嘴烏》詩和白居易《和大嘴烏》詩再再顯示唐人普遍認為烏鴉是吉祥鳥,烏鴉的出現必定帶來喜慶,因而對烏鴉有著熱愛和敬畏的感情。另一方面 ,唐人 認為烏鴉覓食反哺其母,這種行為與儒家思想契合。例如白居易的《慈烏夜啼》對於烏鴉讚賞有加 : " 慈烏失其母,

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究竟是什麽意思

    花非花,霧非霧。夜半來,天明去。來如春夢不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這首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《花非花》在五十多年前我讀書的時候就已經於音樂課中學過 ,至今還沒忘記它的旋律 。 不過對於詞句的意思卻是不甚了了。最近我著迷台詩宋詞的學習,上網查這首詩的翻譯,發現有多家不同的解讀,詩人的《花非花》到底想說什麼呢?感到十分有趣,特將結果整理與同好分享 。    白居易詩不僅以語言淺近著稱,其意境亦多顯露,但這首《花非花》卻句式奇特,且通篇取譬,十分含蓄,甚至迷離,堪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朦朧詩的代表,在白詩中確乎是一個特例。因此對於這首詩到底想表達甚麼 , 充滿好奇 。 詩取前三字爲題,近乎“無題”。首二句應讀作“花——非花,霧——非霧”,先就給人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。“非花”、“非霧”均系否定,卻包含一個不言而喻的前提:似花、似霧。因此可以說,這是兩個靈巧的比喻。語意雙關,富有朦朧美是這首小詞的最大特點。霧、春夢、朝雲,這幾個意象都是朦朧、飄渺的,意象之間又故意省略了銜接,顯出較大的跳躍性,文字空靈,精煉,使人咀嚼不盡,顯示了詩人不凡的藝術功力。但是,從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的敘寫,可知這裏取喻於花與霧,在於比方所詠之物的短暫易逝,難持長久。如果單看“夜半來,天明去”,頗使讀者疑心是在說夢。但從下句“來如春夢”四字,可見又不然了。“夢”原來也是一比。這裏“來”、“去”二字,在音情上有承上啓下作用,由此生發出兩個新鮮比喻。“夜半來”者春夢也,春夢雖美卻短暫,於是引出一問:“來如春夢幾多時?”“天明”見者朝霞也,雲霞雖美卻易幻滅,於是引出一歎:“去似朝雲無覓處”。   有人主張這首詞通篇都是隱語, 主題當是詠官妓 。當時各級官府都有一定數目的官妓,供那些官僚們驅使。首句“花非花”是說官妓的容顏如花,但又並非真花。次句“霧非霧”中“霧”字是雙關。借“霧”為“婺”。“婺女”即女宿星。因官妓女性,上應女宿,但又並非雲霧之霧。    “ 夜半來,天明去”既是詠星,也是說人。語意雙關,而主要是說人。唐宋時代旅客招妓女伴宿,都是夜半才來,黎明即去。因此,她來的時間不多,旅客宛如做了一個春夢。她去了之後,就像清晨的雲,消散得無影無蹤。官妓不同于一般的妓女,更不同于正式的妻子,她們與官僚之間互為依存,但關係又不便十分密切,只能以夜來明去為限,可謂會短別